您当前的位置:考试体系-教学大纲
第一部分 综述

第一 简介

先进的管理思想借助于先进的信息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应用和体现,企业资源计划(ERP)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之一,本课程专门介绍此内容。

第二 教学目的

1、知识目标

(1)基本概念,包括ERP的产生及发展过程;基本MRP、MRPII、ERP的原理及相关概念;企业信息化的相关内容。

(2) ERP软件主要模块的组成。

2、能力目标

    了解ERP的发展过程,掌握企业ERP基本功能的构成。

第三 教学重点

掌握ERP中物料编码、物料清单、工作中心、提前期、工艺路线等相关概念。理解ERP中计划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等管理模块的概念及相关理论。掌握ERP软件通用功能模块的组成、主要功能、数据流关系以及实体关系图和功能模块图。

第四 教学难点

ERP中的相关概念如物料编码、物料清单、工作中心、提前期、独立需求、相关需求的理解、对各模块之间关系的理解、ERP如何转变传统的企业工作流程、各个ERP功能模块的数据关系。

第五 培养目标

培养学员能够了解企业ERP的基本功能,并可以维护企业ERP系统。

第六 培训对象

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及各行业系统等有关单位的主管或分管信息化工作的管理人员、以及准备实施ERP的企业项目负责人。

第七 前备知识和技能

了解企业信息管理系统。

   第二部分 教学内容

第1章 ERP理论的形成


理论知识了解理解掌握企业信息化概述●  基本MRP ● 闭环MRP ● MRPII ● 企业资源计划(ERP)  ●课程估计用时4课时


第2章  ERP的原理及软件功能模块


理论知识了解理解掌握ERP相关概念●  计划管理  ●采购管理  ●车间管理  ●生产管理  ●销售管理  ●库存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  ●设备管理  ●质量管理  ●财务管理  ●成本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估计用时16课时